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政治与行政学院佟德志教授的论文《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发表


发布时间:2022-06-01

由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佟德志教授撰写的论文《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人类政治文明新形态》在《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2022年第2期发表。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美式民主的理论悖论与实践困境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文章指出,民主是政治文明的核心要素,全过程人民民主创造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形态。从古代到现代,西方民主实现了由直接民主向代议制民主的转换,这也将个人的主体地位替换为代表,实质民主转换为程序民主,这一转换的核心特征是资本主义民主的形成,实现了自由民主、有限民主、代议民主、程序民主等多种民主形式,丰富了人类政治文明的形态,同时也因为单过程选民民主的缺点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全过程人民民主重新确立了人民在民主中的主体地位,以合作原则取代制衡原则,以一致标准取代竞争标准,形成了全覆盖的客体定位、全方位的机构定位和全链条的程序定位,兼顾了民主的程序与实质,塑造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形态。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D&dbname=CJFDAUTO&filename=DDSJ202202002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