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管理学院宋丽萍教授课题组的论文《开放科学环境下负责任评价实现路径研究》在《中国图书馆学报》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3-05-17

由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宋丽萍教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开放科学环境下负责任评价实现路径研究》在《中国图书馆学报》上发表。该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负责任计量视角下科学评价方法与指标优化研究”(项目号:18BTQ074)研究成果之一。

文章以典型相关内容文本为数据源,解析开放科学环境下的负责任评价(RRA)内涵,并总结国内外相关理论与实践进展,在此基础上尝试探索RRA的实现路径,以期为“破四唯”指导下的我国科研评价提供借鉴与参考。其中,分析了开放科学背景下我国学术交流新业态与RRA之关系,提出了我国RRA的三层结构流程框架,从而回答科研评价改革的必答题:“谁来评”“评什么”“如何评”“怎么用”。研究认为,建立质量意识、培育“影响素养”、达成评价系统变革的国际共识、提高RRA的互操作性和可移植性,避免相关理论与实践的碎片化是保证RRA顺利实施的关键;并且特别指出:将负责任评价理念与实现路径本土化,并营造有利于开放科学发展的学术交流环境,或将成为图书情报工作的新使命。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detail//11.2746.G2.20230217.0935.002.html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