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经济学院缪言副教授课题组的论文《数据要素驱动与居民消费倾向提升:机理研究和路径分析》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上发表


发布时间:2023-05-18

由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缪言副教授为第一作者的论文《数据要素驱动与居民消费倾向提升:机理研究和路径分析》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3年第2期发表。该论文系其与天津财经大学曾晶博士、白仲林教授合作完成,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调控政策冲击识别与动态因果效应评价研究”(项目编号:19BTJ052)研究成果之一。

论文指出,新发展格局背景下重构经济增长动力机制,政策着力点由“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向“需求侧管理”拓展,尤其是促消费、扩内需、提升“内循环”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自2013年起,我国已连续八年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然而,与网络消费规模急剧扩张有所差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呈下降趋势。党中央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而促进国内大循环的首要任务是扩大内需,扩大内需又以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为重点。该文将数据要素成本、数字化技术与数据质量外生冲击引入包含互联网平台主体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DSGE)模型,模拟分析消费、投资、可支配收入和居民消费倾向等变量的演化路径。研究发现,数据要素成本降低加剧产品市场价格竞争,短期降低居民消费倾向,长期则通过收入效应拉动内需增长效率;数字化技术创新通过要素重组升级引致的效率变革增加消费者相对收入,进而通过财富效应提升居民消费倾向;数据质量改进短期促进投资、挤占消费,降低居民消费倾向,但长期可缓解厂商与消费者的信息不对称,提升居民消费倾向;数字化技术创新在促内需长短期效应俱佳的同时,引致的消费者福利损失最小。

文章链接:

https://kns.cnki.net/kcms2/article/abstract?v=3uoqIhG8C44YLTlOAiTRKibYlV5Vjs7ioT0BO4yQ4m_mOgeS2ml3UDtZ8x1byWxE6lPtSenf_t3rjrToYQ_gSAEJ7d4kJBU-&uniplatform=NZKPT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