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心理学部闫国利教授课题组论文《听障大学生词汇识别过程的特异性:语言经验和阅读能力的影响》在《心理学报》发表


发布时间:2023-05-29

由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闫国利教授课题组撰写的论文《听障大学生词汇识别过程的特异性:语言经验和阅读能力的影响》在《心理学报》2023年第6期发表。

为了检验听障大学生的词汇识别过程是否与健听大学生相同,研究者采用语义相关性判断任务,通过两个实验探讨了听障大学生在词汇识别过程中字形、语音和手语表征的激活情况。在实验1中,要求被试判断先后出现的两个词汇之间是否有语义联系,操纵了目标字的字形和语音相似性。结果发现,在正确率和反应时指标上,不同语言经验和阅读能力的听障大学生表现出相似的字形干扰效应(与无关干扰字相比,形似干扰字条件下被试的正确率更低、反应时更长),均未出现语音干扰效应。实验2采用与实验1相同的任务,操纵了目标词的手语相似性。结果发现,在正确率指标上,当控制听障大学生阅读能力时,阅读能力高的手语组表现出显著的手语干扰效应(与无关条件相比,手语相关条件下被试正确率更低),阅读能力高的口语组未出现手语干扰效应。当控制听障大学生语言经验,阅读能力高的手语组和阅读能力低的手语组表现出相似的手语干扰效应。综合两个实验的结果可以发现,语言经验影响听障大学生的词汇表征,阅读能力不影响听障大学生的词汇表征。该项研究回答了听障大学生是否表现出特异性的词汇识别过程这一问题:口语组听障大学生词汇识别的认知机制与健听者相似,而手语组听障大学生发展出与健听者不同的词汇识别认知机制。

文章链接: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10.3724/SP.J.1041.2023.00954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