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战疫
  

科技报国 服务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激励师大科技工作者永攀高峰


发布时间:2020-07-10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消息 2020年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袁隆平等25位科技工作者的代表回信,不仅在创新创造、科技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论述,同时对科学研究人员提出了新要求。

我校科技工作者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大家表示要传承精神、牢记使命,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殷切期望转化为攻坚克难、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思想,发扬我国科技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的创新进取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科技报国 服务社会

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 孟伟庆

5月29日,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向他们并向全国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达了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一直在思考,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该如何同时发挥好科研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双重作用。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如何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引领和专业知识传承任务的同时,更加积极发挥为国家需求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服务的要求。

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及国土空间规划、“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构建、陆海统筹、自然资源生态修复等具体任务的实施。国家对我国自然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进行了体制和机制的全面整合和系统梳理,新组建了自然资源部和生态环境部。我国在自然资源管理、国土规划、生态修复、污染治理等各领域都有着重大的国家战略和需求。因此,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如何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充分贯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理念,为国家需求贡献自己的力量,值得深入思考。

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25位科技工作者的回信后,让我倍感振奋和鼓舞。总书记的回信特别强调了科技创新对国家发展的强力推动作用,表达了对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鼓励大家勇攀科技高峰。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首要的任务是育人,我在课程讲授的过程中,自觉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主渠道,不断加强“课程思政”的内容手段创新。注重将最新的知识和热点贯穿到课堂中,尤其是我讲授的环境管理与规划专业课,与当前的环境问题结合紧密,随着我国环境管理体制的改革,我鼓励学生要善于思考,要心怀家国,把知识融入到日常生活,融入到为国家需求服务中更加重要,也让同学们深切体会到自己选择的专业是国家急需的,学好专业知识才能报效国家的培养,贡献自己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寄语科技工作者要“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当下,我们的很多研究并没有注重产学研的结合,有的时候出于发表论文的目的,会为了提出问题而提出问题。随着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破除“唯论文”政策的落实,我们要更加注重科研的目的,是要为实际需求服务,要为人民美好生活服务,要为构建蓝天碧水和健康生态系统而努力。正确科研价值观的树立,才能让科研工作者有更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新理念、新政策的不断推进,以及宽松的科研工作氛围的形成,更多创新性的科研成果将会为我国生态文明的建设提供更好的智力支持。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