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科研进展
  

[成果] 欧洲文明研究院刘雪飞副教授的文章《波斯帝国的道路遗产及其历史意义》在《光明日报》发表


发布时间:2021-11-29

由天津师范大学欧洲文明研究院刘雪飞副教授撰写的文章《波斯帝国的道路遗产及其历史意义》在《光明日报》(理论版)2021927日第14版发表。

文章指出,在亚历山大大帝之前,亚洲丝路沿线诸多民族和国家对道路已经持续不断地开发拓展,而波斯帝国则是集大成者。在之前近东诸国的道路基础上,波斯阿黑门尼德帝国大规模修建御道,建立了以波斯波利斯—苏萨之间的主干道为核心、覆盖帝国全境的御道网络,总里程达到了8000公里,一说13000公里。其中,从巴比伦出发穿越伊朗到达巴克特里亚和印度的远程道路后来成为陆上丝绸之路西段的主干道。为了克服帝国广袤疆域上的崇山峻岭、沙漠草原,波斯帝国在御道上还设置了驿站、客栈、仓库和堡垒等一系列基础设施,极大地方便了信息传递和人们的出行。依托四通八达的御道网络和完善的道路设施,波斯帝国在帝国广袤疆域范围内组织人员流动和物资流通,促进了东西方的物质文化交流,实际上已经贯通了陆上丝绸之路西段。长远来看,波斯帝国的御道网络和道路设施还为丝绸之路西段的进一步开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总而言之,波斯帝国的道路建设值得我们关注,其道路遗产足可称道。

文章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9/27/nw.D110000gmrb_20210927_3-14.htm


关闭

快速链接
 
地址:天津市西青区宾水西道393号 邮政编码:300387      
津ICP备09008453号-1|津教备0385号
津公网安备 12011102000560号|事业单位标识